培華消息

5
2012年 6月
培華組團赴京舉行慶祝成立30週年慶典
為慶祝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成立30週年,培華成員在主席李兆基、常務委員會主席霍震寰的帶領下,於5月23至25日前赴北京舉行慶祝晚宴暨千名中西部大學校長海外研修計劃捐贈儀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24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訪京團全體成員。

由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擔任榮譽顧問、協調部副部長郭亨斌擔任顧問的訪京團一行約70人,在團長李兆基、副團長霍震寰的帶領下,23日啟程前赴北京。訪京團成員還包括監事鄭裕彤、常務委員會副主席王敏剛、伍淑清、李家傑,常務委員會委員兼公關組主任方文雄、常務委員會委員兼審查組主任何厚鏘、常務委員會委員李家傑、胡經昌,常務委員會委員兼審查組主任黃自強、常務委員會委員兼公關組副主任王啟達、脫瑞康,常務委員會委員羅文彬,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徐揚生、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學院發展及合作)阮曾媛琪、香港大學校長資深顧問程介明及一眾香港傳媒高層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24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訪京團全體成員。賈慶林首先對培華教育基金會成立30周年表示祝賀。他說,30年來,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致力於為內地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培訓各類人才,尤其是在培訓少數民族幹部和西部地區幹部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對加強民族團結、促進西部地區和民族地區的發展與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杜青林參加了會見。

隨後訪京團成員出席了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成立30週年慶典」。慶典邀得三百多位嘉賓出席,包括現任及退休領導、中央統戰部、國家外國專家局、國家教育部、中聯辦、港澳辦領導,以及全國政協代表等,另外還有多位現於不同省市地區擔任領導的培華學員,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的校長和書記等。

主席李兆基在典禮上致辭,除了祝賀培華30週年,並宣佈培華成立的一個重點培訓項目─ 資助「千名中西部大學校長海外研修計劃」。該項培訓計劃由國家教育部主辦,培華教育基金及李兆基基金,各捐資人民幣4,000萬元,共人民幣8,000萬元,合作推行,於五年內資助1,000名中西部大學的書記、校長等領導,到歐美著名大學實地考察及進行培訓。

國家教育部副部長郝平代表教育部出席捐贈儀式,並宣讀了國務委員劉延東的賀信。劉延東在信中對培華成立三十年表示祝賀,肯定了培華三十年以來為國家教育事業所做的貢獻,寄望「千名中西部大學校長海外研修計劃」能為更多中西部大學的書記、校長提供海外學習機會,提高國內的大學辦學水平。

常務委員會主席霍震寰在謝辭中感謝中央統戰部、國家外國專家局、承辦研討班課程的香港八大院校及培華仝人多年的支持,並表示2012年是一個新的起點,培華將繼續以「育己樹人」的精神,推動國家的人才培育事業。

「千名中西部大學校長海外研修計劃」將於2012年下半年展開,為期5年共40期,每期資助25名中西部大學書記、校長到海外研修,資助名額1,000位,受資助的大學領導將親赴海外研修,深入了解歐美著名大學的辦學成功之道,向他們借鑒,返國有助提升辦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