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華消息

25
2012年 10月
培華成功舉辦第3屆中國發展論壇
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慶祝成立30週年活動於10月16日圓滿結束。當日培華假香港四季酒店舉辦主題為「振興中華」的第三屆中國發展論壇,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路甬祥、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駐華首席代表柯文斯聯同包括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在內等十多位國內外知名學者、以及來自美國、韓國科學家,分別在「中國振興與可持續發展」和「人文探索與和諧世界」兩大範疇作主題演講。香港學術界、工商界逾百名人士參加了論壇,分享各自的看法。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林智敏、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出席了論壇開幕式。論壇由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常務委員會副主席王敏剛主持,常務委員會主席霍震寰致歡迎詞。路甬祥教授在其主題演講中表示,香港和澳門在與內地的科技合作中成果豐碩,已成為國家科技創新領域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未來的五至十年是中國轉變發展方式、建設創新型國家、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港澳科技界人才在參與國家創新體系建設中將面臨無限機遇。

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駐華首席代表柯文斯在發表關於中國工業可持續發展之路的專題演講時指出,世界正面臨著嚴峻的資源環境問題。中國正從過去對經濟增長的高度關注逐漸轉向重視更全面的發展。中國企業可從重新設計工業生產流程、循環利用資源等入手,實現中國工業的可持續發展。

談及高等教育在知識型經濟中的角色,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認為,在知識型經濟主導著全球經濟的今天,人才成為社會的流動資產。高校承擔著為社會培育各方面專業人才的任務,能影響社會的整體素質和經濟情況,因此高等教育應更加關注全人教育,為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主席李兆基感謝各位學者立足他們專屬的研究領域,分別從科學、人文和社會經濟等角度,分享對中華振興之路的獨特見解。他表示,基金會成立30年來,一直致力為國家培訓專業人才,今後也將繼續立足香港,面向祖國,為國家人才培養做出不懈努力。

其他出席論壇的主講嘉賓還包括山東大學校長徐顯明、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徐揚生以及悉尼大學校長Michael Spence等。他們分別就法治建設、人才教育、能源可持續發展等方面,探討了中國實現民族復興的道路、機遇和挑戰以及在構建和諧世界中應扮演的角色。